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5 】

 一、中外合作办学

2012年,学校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是湖南省较早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高等院校之一。

2014年,学校与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大学开展合作举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2018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

2019年,学校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开展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2022年,学校与韩国牧园大学开展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二、学校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

湖南文理学院是一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位于国际湿地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桃花源里的城市”——湖南省常德市。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与美、英、德、加、澳、波兰、日本、韩国及“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中世界500强高校13所,开设了3个本科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我校从2004年开始招收留学生,至今累计招收来自35个国家的400余名留学生。先后被认定为:

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

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

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省级园林式单位

湖南省平安建设示范校

湖南省平安高校

湖南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先进高校

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高校

 

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

菲莎河谷大学是被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公立大学,学校有1万多学生,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10%为留学生。UFV全球排名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加拿大大学排名第11位、2020年TFE Times(金融时报)加拿大大学排名第7位。中国有很多的大学与菲莎河谷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我院与菲莎河谷大学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专业对接,该专业有雄厚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和各个类别的计算机实验室。该专业在侧重于为学生建立专业技术知识储备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项目管理,统计和管理方面的重要技能。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是一所综合性州公立大学,有教育与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组成,在校学生7000多名,提供40余种本科及研究生专业课程,可分别授予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机械工程专业隶属于教育与工程学院,该学院一直以极高的口碑和就业率而闻名。其环境工程、化学工程、通讯工程和机械工程等专业均排名全美前100名,因在工程类专业上拥有雄厚的实力,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也因此曾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美大学最佳本科工程类大学之一。该校机械工程专业拥有一流的师资,大部分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或知名工程公司的丰富工作经历,其课程不仅被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权威认证,且在2016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课程100强之一。

韩国牧园大学

牧园大学是韩国大田地区历史最悠久、最早韩国教育部认证的四年制综合性名门私立大学,中韩教育部认证大学。拥有艺术设计学院等6个专业学院,涉及61个本科专业;4个研究生院,设有84个硕士点和44个博士点,并开设数所海外韩国语国际教育院。在校生12000余名、教职员工670名、教授380余名。2019年,牧园大学被评定为“2019-2023年度”韩国教育部优秀大学。2021年,韩国国家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再次授予牧园大学“教育国际化质量认证大学”证书(IEQAS)。此认证肯定了牧园大学国际化教学质量。该校的视觉设计专业于1978年创立,以40余年的教育历史为根基,拥有一流的师资,不仅培养了众多韩国本土顶尖设计师,更为世界知名国际设计企业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在世界三大设计奖项之一的“2017 IF Design TALENT AWARD”中,牧园大学产业设计专业学生获得了“BEST OF THE YEAR”奖项。还在另一个设计类奖项“2015 Red Dot Design Award”中,获得了“Best of Best”奖项。

三、合作办学专业及人才培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2013年8月,湖南文理学院与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合作举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了教育部批准,采用“4+0”或“2+2”中加合作办学模式,依托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势和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商科优势,从加方引进了三分之一核心专业课程,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出发点,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工程实践能力和信息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确保学生专业知识更宽广、国际视野更开阔,精通英语,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工程型管理人才。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也可以选择在国内修完前两年,通过雅思或托福英语考试,到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还可获得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平台:

国家Linux培训与推广中心

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区域技术服务中心2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

软件智能化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数据智能湖南省创新创业中心

湖南省信息技术培训基地

湖南省信息科学与控制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湖南省信息与控制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湖南省信息科学与控制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培养目标:

依托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势和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商科优势,引进和利用对方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和管理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扎实的信息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的前沿理论和应用技能,具备较强的管理、开发信息系统的能力和基本数据分析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专业知识,具备管理和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在信息技术部门、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管理、评价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2018年9月,湖南文理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了教育部批准。本专业采用“4+0”或“2+2”中美合作办学模式,融合了中美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在保持专业原有特色基础上,从美方引进了三分之一核心专业课程,以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出发点,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确保学生专业知识更宽广、国际视野更开阔。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工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也可以选择在国内修完前两年,通过雅思或托福英语考试,到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还可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平台: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南省重点专业

湖南省特色专业

湖南省机械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平台”2个

湖南省“工程基础训练中心”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湖南文理学院“创客空间”

培养目标:

依托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势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工程类学科优势,引进美国先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育经验和教育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宽广扎实的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受到现代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应用现代设计方法和先进制造技术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的中外及合资企业、公司、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胜任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设备及系统运行、生产组织管理、销售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简介:

2022年8月,湖南文理学院与韩国牧园大学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了教育部批准,采用“4+0”中韩合作办学模式,依托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势和韩国牧园大学艺术设计领域学科优势,引进韩国牧园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经验和教育模式,引进了三分之一核心专业课程,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出发点,以培养专业设计与创作实践为核心,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确保学生专业知识更宽广、国际视野更开阔,掌握英语、韩语,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视觉传达领域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平台:

湖南文理学院示范专业

湖南文理学院应用转型试点专业

湘西北民间美术资源研究与应用、美术传播与现代社区文化建设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视觉形式语言研究、油画创作、中国画创作、水彩画创作、室内软装设计与应用研究、传统手工艺、书籍设计与工艺研究、新媒体与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数字媒体与交互艺术研究。

培养目标:

依托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势和韩国牧园大学艺术设计领域学科优势,引进韩国牧园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经验和教育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能进行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表现的专业知识系统,能对视觉传达某一专业领域有一定深度的研究,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设计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学生可以在互联网行业、时尚品牌设计机构、电视台、广告公司、相关企事业单位等,胜任视觉设计、视觉传播、视觉推广及其相关策划设计、管理工作。

四、招生介绍

招生计划

国际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数

学院

专业

专业计划数

湖南

河北

山东

湖北

福建

浙江

物理

历史

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20

108


4

4

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20

114


2

2

2



视觉传达设计

90

12

68

4



3

3

 

湖南省近三年投档线

2022年,信管、机械最低分443(位次132242),视传最低分282.9(位次6467)

2021年,信管、机械最低分473(位次106894)

2020年,信管、机械最低分473(位次103066)

选考科目要求

报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的考生,首选科目仅限物理,再选科目不提要求。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英语成绩原则上达到90分及以上,外文教材为英文教材。

报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考生,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科目不提要求,外语语种不限。外文教材为韩语教材。

五、收费标准

经省物价局审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学费18000元/生·学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费28000元/生·学年。

信管与机械2个专业的学生第三、四学年可以到合作办学的国外高校学习,按其收费标准缴纳学费,免交我校第三、四学年学费和住宿费。

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校组织的短期校际交流项目,可申请专项资助2000-10000元。

六、办学特色

专业热门,行业急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教育部国家新工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偏计算机信息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一直需求旺盛,3个专业都属于就业市场的热门紧俏专业、中外双方大学的优势专业。

资源共享,师资优质,能力培养

3个专业分别依托学校相关学院,共享校内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全球招聘、中方选派、外方选派方式组建国际化师资队伍。教学计划由中外共同制定,浸透国外高等教育精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和国际交流能力。

出国深造,渠道畅通

获得国外合作高校学士学位的学生更容易申请到世界百强大学的研究生,入学条件低于国内普通高校。

七、文凭颁发

学院学生为湖南文理学院计划内统招,在学历、学位证书、医疗待遇、奖助学金、推优评先等方面与湖南文理学院统招本科生完全一样。成绩合格的学生,第四年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统一颁发的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管理学学士学位,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为工学学士学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艺术学学士学位)。

如到国外合作高校学习,除可以获得本校的毕业证书外,还可分别获得对应国外合作高校学士学位。

国外合作高校证书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八、奖励资助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学校对去合作办学海外高校留学的学生进行学费资助

学院与合作办学方设置奖励基金对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对家庭临时发生变故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九、联系方式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咨询电话:

0736-7186820、7187087、7186323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咨询QQ群:561035520,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加入。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网址:

https://gjxy.huas.edu.cn/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咨询地址: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湖南文理学院(西校区)北院实训大楼D814、D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