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全教育专栏]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2019年上学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提升安全素养,法制护航青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07 】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维稳工作大会精神,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2019年上学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于2019年3月7日晚7时在西附楼D1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常德市公安局欧明松警官主讲,主题为“提升安全素养,法制护航青春”,由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刘晓波主持。学工办唐彦老师、邓国强老师、杨慧老师和任扬老师,18级全体学生,16级、17级班长、寝室长以及团学组织大学生自律会学生干部出席了此次讲座。

IMG_256

欧明松警官首先就着重强调了安全是人生活的底线,保障安全就是守住自己生活的底线。然后分别从防盗、消防、国家安全、交通、防抢劫、防诈骗、防滋扰以及网络安全这八个方面展开深入细致的分篇讲解。

IMG_257

欧明松警官分别通过案件例证详细介绍了几种盗窃类型与管制刀具在犯罪过程中的致伤程度区分告诫同学们做好人身防范;通过视频播放深入人心地演示了火灾发生时完整详备的逃生攻略;通过铿锵有力的语言呼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警示防御间谍的藏匿与侵入,并要强化国际学子在特殊人文环境下的国防意识,绝不姑息与放过窥窃国家机密企图谋取我国信息的不法分子与行为;通过图文并茂及Google地图展示我校的方位布局,并教导同学们要谨慎出行,畅游校园;同时通过幽默风趣的话语形式讲解防抢劫、防诈骗、防滋扰以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尤其强调在当下网络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应当谨防依托网络展开行骗的各类网络贷款,诈骗及新型诱骗行为。对此,欧明松警官介绍了多种相关的有效应对方法,并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学会自我保护,要学会求助他人,求助警察。

IMG_258

讲座最后警官欧明松以学长的身份,分享曾经的大学生活并给了同学们中肯的建议:要找准角色定位、要发扬兴趣特长、要保持阳光善良,同时给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湖南文理学院六十岁华诞时抒写的对联、小诗,也对我们提出了希望,使我们颇感亲切且收获良多。

刘晓波书记进行总结,对欧明松警官的发言表示感谢,并对我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到安全第一;二是,在下周由每班班长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班会,把讲座思想传达给全院每一位大学生。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2019年安全教育工作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