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作伴“三下乡”之五:文化扶贫攻坚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7 】

Day 5唐家桥村文化扶贫攻坚战之爱心辅导课堂总结篇

犹如往常一样,美好的一天从晨跑开始,转眼已经是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唐家桥村进行服务活动的第五天了,在这里我们前后进行了16家孤寡老人的慰问走访、累计播放文化电影五部以及日常广场舞学习和日常爱心辅导课堂等诸多服务活动。尽管离别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但是唐家桥村文化扶贫攻坚战战役我们会一直努力,直到取得胜利。

爱心辅导课堂的课桌是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唐家桥村村部用两个乒乓球桌临时搭建的。从开课至今最多时收纳近五十余人,天气炎热,场地条件受限,但是队员们总是尽可能的为小朋友们创造最好的上课条件。每天除了日常的课业辅导之外,还开展了朗诵诗歌和学习英语歌等文化活动,并为小朋友们提供基本的体育器具,丰富其课余生活。明天即将举办的唐家桥村首届“趣味运动会”更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特色活动。

除此之外,我们还着重关心了小朋友们的心理健康。通过这几天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很多的小朋友都是跟着他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孩子们的话语中可以听得出来,他们非常想念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了更好地去关爱和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我们准备了一个心语墙,让他们把埋在心底想对自己爸爸妈妈说的话都写出来,把自己的心意表达出来,能够让他们的爸爸妈妈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孩子是多么的想念他们。

对于即将结束的爱心辅导课堂,当地村民和小朋友们对志愿者们充满着不舍,我们的队员们也有很多的话想对他们说,小编特化身为小记者对志愿者们做了一些简单采访:

小编:你印象最深的学生是谁?

万宇:陈翔

小编:你觉得你的学生性格怎么样?

万宇:有点小内向,害羞

小编:你为学生做过些什么事情

万宇:课业辅导,还有一些心理辅导

小编:你想要对学生说的话?

万宇:人是会慢慢长大的,最重要的是自信,你在诗朗诵的时候声音很大,表现的很棒,要相信自己。You can do it~

小编:你印象最深的学生是谁?说一说你对这个学生留给你的印象?

何迎香:刘爽。他比较内向,性格很沉稳,不太爱说话。他妈妈每次送他来都会跟我交流一下,要我多关注他!所以他母亲挺看重孩子成绩方面的发展。我平时主要对他进行英语及作文的辅导,教他一些做英语题的技巧,例如:结合问题与文章中相应的单词来写出答案,还有在写作方面教他多运用细节描写,既可以增加字数又可以让文章内容更饱满!希望他以后能更自信一点,其实他的接受能力特别强,人也很机灵,特别值得表扬的就是他做事专注,不受外界干扰。希望他能更自信更优秀!我们虽然只给小朋友们辅导了几天的课业,但是也让他们的学习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而且也打开了他们的心扉。可惜的是场地受限,小朋友们的学习环境有点小挤而且温度有点高;学习效率没有理想的那么高。最后希望社会各界认识能多关心他们,能多多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最好能提供一定的娱乐健身器材,能让更多小朋友能享受劳逸结合的生活。

小编:你印象最深的学生是谁?说一说你对这个学生留给你的印象?

欧晓芝:张涵,他聪明懂事,活泼可爱,是一年级的小朋友,爸妈离婚了,跟着爷爷奶奶,我主要辅导他做暑假作业,课余时间教他跳绳。他非常好学,喜欢看课外书,因为年纪有点小,很多字不认识,然后我一直陪着他看完那个小故事,教他那些不认识的字。我希望他能够一直健康快乐的长大,好好学习,感恩社会,报答辛苦养育他的人。这些孩子大部分都喜欢看课外书,但是在这里却没有适合这些孩子们看的书,我们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三下乡服务团队为这些小朋友们赠送了一些书,但是我们的帮助是微小的,我们需要帮助他们,把他们的困难让更多的人知道,因为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

小编:你印象最深的学生是谁?说一说你对这个学生留给你的印象?

黎晶:朱梓烨。“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每次看到他的笑容总会有种想要陪着他一起笑,一起乐的感觉。在辅导的这些时间内印象最深刻也是他,上课总是非常积极,甚至有时候早餐都没吃就过来让我们辅导作业,在辅导期间总是积极的举手提问,一点就通,完成得非常快。希望他能一直保持一颗积极的心,快乐地向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