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作伴“三下乡”之三: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5 】

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年国际学院青春作伴“三下乡”活动行程已将近过半,国际学院“三下乡”服务队队员们比起初来时的新鲜感,现在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服务队队员们依然兢兢业业没有丝毫的懈怠。因为我们始终铭记: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和往常一样,服务队队员们一天的工作从晨跑开始,不过今天的队伍逐渐开始壮大起来,不少小朋友都主动加入,许多村民也纷纷前来围观,原本安静的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

接着,我们的志愿者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整理;与村部工作人员交谈,了解点村的党员情况。从中发现老党员占多数,其中有一名叫蔡军的大学生党员是我校今年的毕业生,现为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紧接着我们深入了解了蔡军同学的家庭相关情况;此外我们对村部的农家书屋进行了整理工作,发现图书种类较齐全,内容较丰富,只不过有一些村民的读书意识还有点欠缺,借还书意识不够。

临时课堂仍在继续。通过几天的课业辅导,服务队队员们和小伙伴们越来越熟,也深深的被他们的积极性所感动。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小朋友早饭没吃就过来和大家一起学习,最后还是家长送早餐来服务队队员们才了解情况。由此可见,农村里的家长也是十分看重孩子教育方面的发展。在此,感谢家长、小朋友们对服务队队员们的信任,服务队队员们也定会全心全意、倾尽所学去辅导孩子们。

此外,队员们还给家长发放事先准备好的宣传资料,希望能够提高他们的卫生环保意识。

走访小分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天的空巢老人慰问走访。尽管烈日炎炎,但队员们依然坚持步行访问。今天一共访问了七户人家,其中有一户已经半瘫的老奶奶一个人在家,但老奶奶爱热闹也很好客,看到我们队员们来到她家,坚持要起身迎接,脸上还泛起了灿烂的笑容。她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对她日思夜想的儿子和孙女说几句话;之后我们还进行了远程连线,让这位老奶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们的要求其实并不多,只求儿女们能多回家看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呼吁所有在外打工的子女能多回来看看家里的老母亲、老父亲,尽孝要趁早!

午休之后,队员们对点村附近的水源进行了走访调查。我们主要围绕饮用水源周边的环境以及附近河流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当地部分水域因村民们用鸡粪养鱼而导致污染严重。

晚饭过后,夜幕降临,依旧是熟悉的广场舞和露天电影。村民们和队员们一起学“燃烧吧蔬菜”,欢快的音乐一下子吸引了不少村民。阿姨们放下了当初的矜持积极加入我们的队伍,奶奶们、小朋友们也不例外。最后我们的志愿者放映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更是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观看。

夜已深,一天的工作接近尾声,但服务队的的使命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