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作伴“三下乡”之二:感恩社会,暑期公益服务下乡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4 】

山间小路边早起的唐家桥村村民对自己的小孩儿们说:“快跟着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跑步呀。” 只是这样一句简短的话语,但对我们来说却是莫大的鼓励。是的,“一二一”的口号声伴随着三两声虫鸣和山间小路上青春活力的身影,便是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一天服务行动的开始。七天,并不长,我们能为当地村民做的也许不多,但是我们始终怀揣着感恩之心,尽己所能的去帮助他们,向他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恩行动,永不止息。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务工,他们只能留在农村的家里,尽管在成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却无法接受到父母思想意识及价值观上的引导。

于是,我们的志愿者们在晨跑过后,在点村村部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办起了临时课堂,来补习的小朋友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场地限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眼神和我们志愿者们积极向上的精神打败了一切限制!课中,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答疑解惑,和小朋友一起朗诵《感恩诗》。课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体育器具,和他们一起跳绳,一起打篮球,一起玩耍。所有的一切成了这个小村落里最亮丽的风景。

--正在进行课间活动的志愿者和小朋友们

小朋友们问:“姐姐,我们明天还可以来吗?”

我们的志愿者说:“只要你们需要,我们随时都在。”

感恩行动,关爱孤寡老人身心健康

在中国,有一个这样的群体,人世的沧桑在他们的脸上刻上了岁月的痕迹,他们是晚秋的寒蝉,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孤寡老人。今天上午,我们志愿者们跋山涉水对唐家桥村的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走访。走访中,爷爷奶奶们开心的和志愿者们唠家常。志愿者们给他们送上营养品帮助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以下是我们的志愿者手记:在拜访孤寡老人的时候,我们一共接触了四户人家,第一户人家是一对五保户老人,他们的住房显得些许简陋,两位老人走路也是颤颤巍巍,让人忍不住去扶。第二户人家是一对祖孙,儿子不幸英年早逝,但值得高兴的是她的孙子人穷志不穷,读书十分刻苦,成绩优秀,立志要考上清华大学,也希望他在未来完成自己的梦想!之后去了一位老奶奶家,她带着一个孙儿在家,儿子不幸已故,雪上加霜的是他们原本破旧的房子在一场大雨中倒塌,庆幸的是人没有事,后来在村里政策的帮助下给他们修了新房子。最后来到一位重病的奶奶家目前只能靠氧气来维持呼吸,每天进食也是靠流水稀饭,看着我们进屋,不苟言笑的爷爷马上放下手上的农活给我们送上自家种的西瓜。

感恩行动,与你同行,希望通过我们国际学院服务队志愿者的视角,呼吁更多人来帮助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龙潭桥镇唐家桥村里贫困的人们。

--正在认真朗诵的小朋友们


感恩社会,行动不止,最后,让我们附上一首《感恩诗》作为结尾:

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滋养;

感恩每一枝花,带给我芳香;

感恩每一朵白云,编织我梦想;

感恩每一缕阳光,托起我希望。

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感恩老师,教会我成长;

感恩帮助我的人,使我感受善良;

感恩伤害我的人,让我学会坚强。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感恩的世界和谐美丽。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感恩的世界有我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