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作伴“三下乡”之一:初识唐家桥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3 】

2016年7月12日9点整,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参加了“青春作伴”常德市大中专学生暨湖南文理学院助力脱贫攻坚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伴随着同学们慷慨激昂的誓词,我们满怀期待,整装待发。

在点村负责人张宏的热情介绍下,我们初步了解了这座要相处一周的村庄。

唐家桥村是龙潭桥镇较偏远的一个丘陵湖汊子垸省级贫困村。全村总面积4.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271亩,山林面积1143亩。全村有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3户175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户270人,已脱贫43户135人,现有未脱贫贫困人口41户135人。全村共有低保户69户75人,五保户18户19人。唐家桥村域经济主要以粮食种植业和山林经济为主,辅以水产、畜牧业养殖。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3350元。

紧接着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与当地村委会召开了交接会议,会上村委书记积极关心同学们的安全问题,着重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晚上不外出、禁止下水、防吸血虫与蚊虫,并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建议与调整。

唐家桥村拥有着常德市唯一一个有机蔬菜基地。午休后,同学们带着对基地的好奇,兴高采烈地提着菜篮子去基地采摘瓜果蔬菜,即使夏日炎炎,也没有打消同学们对帮助村民摘菜的热情。

晚饭后,我们开始为今天的广场舞场地进行紧锣密鼓的布置,在村委书记的积极宣传下,乡亲们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会场。踏着节拍,同学们舞动了起来,慢慢地,阿姨们放开了羞涩,纷纷加入队伍中来,看着她们认真的脸庞,服务队的同学们心中涌出一股清甜。即使广场舞结束了,阿姨们依旧热情似火,不停地询问我们服务队人员舞蹈的细节。

最后,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贴心为当地小朋友准备了气球,用小白板为当地村民准备了当日影讯,为了给村民创造更好的观影条件,我们想方设法的为村民安装了放映设备,放映了战争喜剧片——《举起手来》。

可惜天公不作美,突如其来的大雨导致影片没有播放完毕,村民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但是即使大雨滂沱,也浇灭不了我们国际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三下乡“的满腔热情。

在今天的服务中还出现了小插曲,其中一户当地的村民家里的电脑出现了问题,我们服务队相关专业的同学主动热情的前往该村民家中帮忙解决了问题,并就电脑相关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普及。希望通过我们的传递能为唐家桥村的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与唐家桥村的初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