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指导 > 正文

点燃创业激情,开启事业梦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8 】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知识人群,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充满激情;且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但是,想创业也不容易!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在迈出这一步之前,我们可以多听取些前辈们的建议。

5月18日上午8点,国际学院SYB全体学员在班主任杨慧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武陵区人民会堂,参加由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常德市自主创业先进典型暨“常德工匠”巡回报告会。此次巡回报告会成员有十五名,其中由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雄、湖南旭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菱浠、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品酒师许向阳以及梦想公社创始人王征磊进行代表发言。他们主要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就业故事以及得到的人生感悟。从中,我们了解到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创业初期,会听到许多质疑的声音,但是只要有一个好的创业计划书,并结合前辈们经验,抓住机会,在政府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下,坚定自己的信念,开拓创新,就有机会获得成功!

5月22日下午两点,湖南文理学院SYB全体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德山双创大厦进行了孵化器的考察。学员主要参观了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并观看了德山的未来规划视频,之后由湖南麓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创业导师刘晓君为我们讲述了创新创业的基本功。其中包括了三个部分;分别是:一个创新的想法、团队合作和如何融资。大学生创业始于一个创新的想法,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进行实践。这个想法来源于人们的所求与欲望,因为想要交流,所以有了QQ、微信;因为想要打车,所以有了滴滴;因为自行车一年内被偷了5次,所以有了共享单车。所以大学生应该抓住自己周围的机会,用发现与创新的眼光去看待。“缺什么,才会有什么”。至于团队合作,一定要找到与自己价值观一致的人,并坚持3C理论,即:互补、认同、妥协与争议。正如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顿说到成功的秘诀就是大家要一起努力。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没钱”,所以在创业初期,我们就应该了解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并找到投资伙伴。

最后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句话来鼓励想创业以及正走在创业路上的大学生们;

“创业的路上,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天阳。”

所以只管往前走,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