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指导 > 正文

国际学院2018年第一期SYB创业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2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新热情。大学生作为我国的年轻高级知识人群,有着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相较于其他高级知识份子所欠缺的创造力,是符合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创业主要人群。但因为大学生这个群体社会实践经验与能力的欠缺,与创业的成功要素所矛盾,导致大部分大学生创业在初期就自行夭折。为了更好的帮助我院学子提升个人能力与素质,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水平,适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我院开办了2018年第一期SYB创业培训班。

SYB——创办你的企业(Start Your Business)。此次SYB创业培训采用参与互动式教学,上课教室采用U字型教室,由杨慧老师担任班主任,陆继忠同学担任班长,其余29名学员共同组成,共同完成为期八天的创业培训学习。

2018年5月12日上午,我院在东附楼C111举行了国际学院第一期SYB创业培训班开班典礼,国际学院刘铌书记作了本次开班致辞。

null5b02eab98d714dff

在本次课程学习中,我们接触并认识了第一位任课老师:林泽鸣老师。老师通过将创业进行步骤划分讲解的方式向我们传授创业的经验与知识。第一堂课的课程内容主要为:第一步:评价你是否适合创业;第二步: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首先老师讲述了什么企业,企业的经营模式是什么。在评价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时,培训成员积极发言阐述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劣势,并从创业者的角度分析自己是否具备创业者的三要素,即道德素质、知识技能、物质条件,老师也讲解了如何增强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在进行第二步时,每一位学员都讲述了自己的企业构思,老师听取并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并介绍了小微企业成功的要素。

null-2814d3e26566b109

5月13日的课程内容为评估市场,企业人员组织SIYB游戏模块。在游戏环节,老师要求30名成员分为5个小组,给出一道求职命题,并安排不同的小组扮演不同的角色,一个小组为评委完成情景模拟。本次命题设定的情景是一个成功企业公司的老板,有一个被辞退公职的表哥,表哥想要进表弟的公司,而表弟是一个刚正不阿的人,需要四个小组的成员分别扮演表弟与表哥进行不超过十分钟的即兴表演。培训班成员们各思奇想,发挥了大家的想象力,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每个人都全身心参与到其中,最后由林老师做点评,一天的课程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null-4c283272161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