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指导 > 正文

如何写简历和求职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8 】

首先应该明确求职信和简历截然不同。求职信是商业信函,要求规范、专业,足以吸引主的目光,说服他去看你的简历以获得更多信息。而简历属于推销个人的广告文稿,就像产品介绍一样,要能激起“客户”的购买欲望,说服他给你面试机会。因此简历可以一稿多投,求职信必须量身定做。

某种程度上来讲,求职信来源于简历,又高于简历,具有对简历内容进行综合介绍、补充说明和深入扩展的作用。比如,你想用一些词语来强调和描述你的特殊能力和经历,或者希望进一步具体描述简历中提到的某项重要工作成就,这些在客观性较强的简历中很难办到,但在求职信中,运用一些主观性描述进行强调和补充,完全可以做到并做好。

撰写求职信时应针对雇主的立场出发,尽量写上雇主有兴趣知道的资料。大多数招聘官一般都相信,如果一个求职者连一份求职信与履历表也写不好的话,很难期望他在工作上会有杰出表现。撰写求职信的必备要素:

1、本质:要牢记这是一封推销自己的信件,你应该尽量突出自己的优点与

长处,并且表示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而不是奉上一份个人自传。

2、到题:内容精简到题,段落分明,不宜超过一张纸。若雇主收到你那长达三四页的求职信,只会觉得你缺乏决断能力。

3、简明:文字运用简明、直接,多用短句少用长句。格式整齐干净,除非雇主列明要求手写,否则以打字为佳。

4、正确:留意文法的正确,切勿写错字。一封满是错字的求职信,难以对写信人委以重任。

5、风格:这是一封有关你的信件,最好能具备个人的风格,应该就不同的申请职位而度身撰写求职信。

6、准备:最好事前细心阅读招聘广告列出的雇主要求,逐项针对性地撰写。

7、检查:撰写完毕后,应反复检查,确保无误,才正式寄出。如果说求职信是自我形象代言人,那么简历就是代表我们首次出席谈判的合同书。在国内某企业从事人员招聘工作的周姝敏认为,如果说应聘是一种自我推销,那么投递简历就是一个快速“销售”的过程,因此简历务必保证清晰。求职的毕业生应在简历中将自己的特点清晰表现出来,争取30秒打动招聘单位。

要写出这样一份简历需要经过四个步骤:

(一)第一步:现一次回想和坚定自己的职业目标。

(二)第二步:明白职位与企业的需求。

(三)第三步:针对职位而不是用人单位制作。

注意:职位所需要的最主要信息,要让人能一眼看到。

(四)第四步:制作一份真实、规范、干净、个性的简历表。

1、真实:永远的美德

2、规范:简历的职业装

3、干净:一张招人喜欢的面孔

4、个性:脱颖而出快速制胜

一份优良的履历表,必须是架构完备加上彰显个性。要重点写清以下几个方面:

(一)英语水平(二)计算机水平(三)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四)爱好与特长(五)教育背景(六)工作经验。

求职信的作用在哪里呢?它的功能乃在透过其主动而附带的书写行为,和招聘单位做半正式的沟通,进而使对方了解此应聘者积极认真的态度,最后达到取得面谈的目的。在此,我们要有一个认识:不管是求职信、履历表或自传,其目的都在被录取。而录取的关键乃在而谈。如果有面谈的机会,就表示有录取的希望。所以求职信、履历表及自传也等于是在争取面谈的机会。我们常在履历表或自传的最后一段看到应聘者写上这么一段:“希望贵公司给我面谈的机会。”便是这个道理。而求职信的功能便在加强受信者给予应聘者面谈机会的可能性。因为履历表和自传的功能乃在叙述自己的背景,是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基本文件,进而肯定认同自己的能力。

有了这些认识以后,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份属于应聘者专有的权利,为我们争取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