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2020年第一周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及典型案列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0 】

经过一周时间的线上课程教学,我院中外合作办学6个专业已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第一周的教学基本情况及典型案列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已于3月2日(周一)起开启了第一批网络线上授课模式。中外合作办学6个专业已有20位教师19门课程被安排为线上课程。

按照学校要求,各专业理论课程全部落实开展线上教学,将启动第二批网络线上授课,力争3月15日前所有课程做到“应上皆上”。我院中外合作办学6个专业第二批线上课程已经准备就绪,预期会完成学校要求,全面实施线上教学。

在学校第一批线上课程授课之前,我院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

2月7日,学院向全院学生发布了《疫情期间在家自主学习的倡议书》,要求发挥网络优势、开展自主学习,通过学校和其他平台(如学校的智慧树网络平台),了解和学习防疫知识、科学学法、专业培养、职业规划等。

2月28日,学院制定了《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并进行了具体分工。指出了要调整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在落实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所有学生顺利完成所有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学业。

在学校第一批线上课程授课之际,我院全面部署了线上教学的管理工作。

3月2日,学院制定了《关于成立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线上课程管理小组的通知》,对中外合作专业的各个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分工。

3月3日,学院召开了2020年上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教学副院长对疫情期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与安排,对线上课程建设、运行、管理与监督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3月4日,院长面向全院师生发布了《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关于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按照教务处文件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力争做到“应上皆上”。

3月5日,学校召开了教学负责人会议,教学副院长向全院教师通报了会议精神,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后实验室管理工作、督导处教学督查工作、开学后多媒体教室检查维修工作、郭校长发言等进行了强调。

二、典型案列

熊齐博士是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的一线专业教师与教学骨干,在这次线上课程教学期间,熊博士对网上教学及学生的要求很高,经常反复选择、测试平台,做到万无一失,同时不厌其烦地帮助同事调试、运用教学软件。给国际学院的师生留下来很好的影响。

疫情期间第一批线上课程,熊博士任教信管专业17级《系统管理》,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讲授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管理,实操性很强。根据学校要求,熊博士选择了爱课程网上的一门课程,多次进行同步SPOC线上教学。但是3月2号第一次授课后,由于软件问题,学生面临的问题太多,由于缺乏互动,利用mooc讲实操性很强的课程很不方便,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有好几个同学问。根据这个情况,熊博士决定从周三的第二次课开始,改用青椒课堂直播加QQ群视频直播答疑的方式。经过多次反复测试,青椒课堂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进行线上直播授课,还可以启动虚拟机环境给学生实操训练。QQ群视频直播答疑的方式则可以非常直观地解决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交互性很好。

学生第一次接触像青椒课堂这样的基于云计算的教学平台都感动比较新奇。学习的积极性很高。这个平台的特色就是可以启动云计算下的虚拟机环境,供教学和学生练习使用。

图1所示是直播课程中的PPT演示。图2是进入虚拟机环境进行实操演示。PPT和实操环境可以快速切换。

图1 直播课程中的PPT演示

图2 青椒课堂虚拟机环境进行实操演示

课程结束之后还有随堂测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测。如图3所示。

图3:作业布置

同时对作业的情况,可以进行统计显示。如图4所示:

说明: C:\Users\admin\Documents\Tencent Files\284983937\Image\C2C\9DVWF[(Q%IZM}CMWZM$VYRM.png

图4 作业完成情况

另外,课后针对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采用了QQ群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指导。直播课堂+视频答疑很好地解决了第一次课程当中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很多学生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他们的问题,很好地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任务,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搭建了学习用的虚拟机环境。

图5是视频现场指导学生安装操作系统。图6显示了学生安装成功后的情况。

图5视频现场指导学生安装操作系统

图6 指导学生安装成功Linux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