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开展留学生 “习清明民俗,忆古韵今风”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03 】

内容转自红网信息https://cd.rednet.cn/content/646848/94/13696691.html

留学生学习唐诗《清明》

留学生制作青团

红网时刻新闻常德4月2日讯(通讯员 朱新宇 黄说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2024年4月2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的教室里传来一阵阵不太流畅的吟诗声,原来是来自俄罗斯、老挝、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等11个国家的26名留学生在朗诵中国古诗《清明》,他们在朗朗书声里体验传承千年文化的古韵之美,了解清明节的意义。

青团是在清明节时期食用的传统小吃,《吴门竹枝词》里“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说的就是清明节吃冷食青团,并用红藕、青团祭祀祖先的典故。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留学生们分工协作,捻青、和粉、搓团、裹馅,一个个油绿如玉的青团便在手中成型了。留学生们亲手制作青团,让他们深入领会中华传统美食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同时也感受到传统手艺的独特魅力,领悟中华文化之美。

“习清明民俗,忆古韵今风”,这是国际学院今年继“3.5学雷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系列的延续。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以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来自摩洛哥的HALIMA说:“学古诗、制作青团都很有意义,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源:红网常德站作者:朱新宇  黄说思  编辑:胡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