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业压力如何化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09 】

一.、找出压力源

是什么让自己感到压力,是功课做不完、不想做还是太难不会做?亦或者不懂读书的方式,无法从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另一方面,学业的压力是来自于自我要求或是家长的期待?当自己感受到被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时,通常有什么感受?又是怎么应对或处理的?理清这些问题的同时,除了让自己的压力更具体化外,也可避免自己掉入不知所措的漩涡或是过度夸大课业压力来吓自己,因此找出压力源可说是化解压力的第一步。

二、学习正向思考

若将学习挫折视为自己的失败,那将徒增学业压力:但若将它视为一种机会(就是因为不会所以才要学),反而是学习的助力。这之间的差别就在于自己用河想法面对,当我们面对学业压力时,可以试着找出正向意义,正因为有压力才可以督促我们前进,即使这次考不好也不代表我就完蛋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缺点要如何改进,或是告诉自己可以如何解决,有哪些资源可以帮助自己。

三、建立正确且适合自己的读书方式

可试着回想自己在什么情况下最易专心或分心,多增加专心的情境与降低分心的诱惑。另外,培养每日念书的习惯,并将所学与实践结合,可从学习中制造不少乐趣。当然学习过程中少不了“眼到、口到、手到、耳到、心到”,甚至是实际观察的“脚到”。

四、培养正当的休闲活动

休息不是什么事情都不做,而是更积极的培养休闲活动。很多学生的休闲娱乐多在网络,而忽略在网络游戏中反而让自己的身心更加紧张。而有些学生丝毫没有自我放松的机会,这样不但影响学习效果,也会让自己的课业压力像雪球般越滚越大。因此适度的休息与培养正当的休闲,如:打球、游泳、跑步、听音乐等,就显得更为重要。

五、建立宣泄管道

很多学生会对自己说再拼多久就好了。因此通常采取压抑或忽略的方式来面对学业压力。然而一辈子的学习生涯岂只是几年,压抑到最后的爆发是更为恐怖而无法收拾的。因此要鼓励自己把压力表达出来,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找人诉说、写下来、大叫出来或是洗把脸、做肌肉放松等。

六、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压力超出自己可调适与负荷的范围,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就需要找专业人员的协助。

Tips:虽然学业压力不是绝症,但若不谨慎与勇敢的面对,却极可能成为快乐学习的致命伤,所以别忘了适时的化解学业压力并和它好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