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2级学生赴贵州、成都、重庆进行民间艺术考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6 】

国际学院组织2022级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学生于4月3日至16日前往贵州、成都、重庆进行民间艺术考察,本次考察是教学任务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人文情怀,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本次活动得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力支持,学院与陈健勇、付刚两位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经过多次商量,最后确定前往民间艺术具有鲜明特色的贵州、成都、重庆三地进行考察。出发前进行周密安排,并召开了包括学院领导班子、指导老师、班主任及全体考察学生参加的安全教育动员会。

在贵州侗寨写生期间,同学们了解到了当地的侗族特色鼓楼建筑风格。这些鼓楼通常有3-4层高,大部分为木质结构的鼓楼和吊脚楼。侗族人崇尚木质结构建筑,由方形木柱支撑着屋顶,不仅坚固耐用,而且非常美观实用。

在四川成都,同学们考察了著名的宽窄巷子,这是成都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具有传统中国建筑、川西民居、成都民俗和现代商业四大特色。在这条街上看到了许多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使同学们更加了解这座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城市。同学们还考察了著名的洪崖洞。洪崖洞是一个吊脚楼建筑群,是重庆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融合了现代建筑和传统建筑的风格,其建筑设计特色蜚声海内外,同学们通过参观从中感悟到了设计的魅力。

艺术馆是艺术实践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场所。实践课程教学中,同学生们考察了三星堆博物馆与四川美术学院艺术馆。三星堆博物馆以三星堆文明为背景,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方法还原了古代三星堆文化和古蜀文明,将大量三星堆文物展现在世人面前。四川美术学院艺术馆内展示了许多艺术作品和美术作品,例如《中国当代艺术》《西方现代艺术》《中国当代版画》等。这些作品大都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不仅向人们展示了当地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向人们展示了当地人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反映了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通过本次实践课程民间艺术的考察,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风俗,增强了对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更深层次的认识,为后续专业知识学习打下了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