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3 】

 

一、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成立于2012年7月,是负责湖南文理学院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来华留学生教学与管理的二级学院。学院先后与英、美、日、加拿大等5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举办了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202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全国多省市招生。

国际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70余人,学生700余人(含外国留学生)。任课教师由国外合作院校选派或认可的外籍专家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专业知识扎实、掌握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中方教师组成。核心专业课程全部采用国外原版教材,三分之一以上的核心专业课程由外籍教师担任。学院实验室和教学场所设备先进、环境优美,能确保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服务。

国际学院秉承“高起点、重特色、国际化”教育理念,以“教书育人,全面发展”为宗旨,采取“国内外分阶段联合培养”模式,通过中外双方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中外结合的教学方式和独具特色的海外实践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强、专业知识扎实的应用型人才。

二、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介绍

(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2013年8月,湖南文理学院与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合作举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MOE43CA2A20131490N)获得了教育部批准。2018年12月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我校与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合作项目,通过中外合作教育模式,依托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势和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商科优势,引进和利用对方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和管理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英语,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工程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概论、网络理论与应用、程序设计概论、A高级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安全原理、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与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化商业应用与管理信息系统、IT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后能够熟练掌握专业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及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掌握信息时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具有良好的管理、工程实施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知识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在信息技术部门、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管理、评价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文凭发放: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也可以选择在国内修完前两年,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可获得两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2018年9月,湖南文理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MOE43US2A20181908N)获得了教育部批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我校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合作项目,通过中外合作教育模式,依托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势和美国克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工程类学科优势,引进美国先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育经验和教育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虚拟机器设计、工程力学I&II、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工程热力学、工程经济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后能够熟练掌握专业英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并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可以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改、安装、调试、运行操作、维护保养、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管理和经营销售方面的相关工作。

文凭发放: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工学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也可以选择在国内修完前两年,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可获得两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三、合作学校简介

(一)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介绍

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于1974年建校,坐落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南角的菲莎河谷,是一所受国际认可的加拿大公立大学,目前每年入学学生总数超过16000人。菲莎河谷大学的课程设置十分灵活多样,学生可以选择全日制学习、非全日制学习、课堂授课、在线学习、根据课程安排学习、或按照自己的兴趣制定学习计划。

菲莎河谷大学着重应用性研究,为许多学生在学术、科学研究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学校蓬勃发展的国际项目迎合了多元文化的学生团体并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出国留学的机会;学校的继续教育及学术进修课程也让许多学生终身受益。

(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介绍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成立于1933年,是一所综合性州公立大学,由教育与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学与数学学院以及哈桑商学院共4个学院组成,可在60多个专业上分别授予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

机械工程专业隶属于教育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大部分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或知名工程公司的丰富工作经历。其课程不仅被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权威认证,且在2016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课程100强之一。由于教学质量卓越,在过去5年间已有20多名学生分别获得了来自美国工业工程师协会、墨西哥-美国工程师和科学家协会以及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所给予的国家级奖学金,突显出该校在本专业上的教学优势。

四、考生问答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文凭如何发放?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取国内外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和国外两个阶段修完学业,即在国内修完前两年,国外修完后两年,若同时满足湖南文理学院及国外合作院校毕业条件,可获得两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湖南文理学院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什么优势?

答: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主要优势在于:一是采用国内外领先的专业教材,设置独特和富有创意的课程,侧重于培养具有在现代社会职场中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国际通用型高级人才;二是在课程体系上与外方接轨,由双语教学逐步过渡到全英文教学,强化英语学习,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得到迅速提高,为以后就业和出国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四是毕业生具有国际视野,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在外资或合资等企业有很强的就业竞争优势;五是学生较强的英语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其出国深造和海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