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雅思学习 > 正文

我院贺雪君同学获得“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 | 发布日期:2015-06-21 】

巧克力·外教

电影《阿甘》里有这么一句话: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2013年,一个懵懂的小女孩结束了她的高中生涯,她有些迷茫,却又十分好奇,这一枚叫做大学的巧克力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呢?她又将遇到些什么样的人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暧心Brett

作为新生,从黑色七月一路走来的freshman总是自信又充满朝气的,我们故事的主角也不例外,这个热爱英语又对西方文化很感兴趣的女孩在国际学院仿佛如鱼得水。第一节外教口语课,她就主动请缨当了外教的小助手,义务帮助外教传达他的意思,必要的时候还当当翻译。这位外教名叫Brett,是她在国际学院认识的第一位外教,也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一位。Brett一头花白头发,年龄大概有五六十岁,但他声音洪亮,又很有自己的主张。

回忆起那时候的口语课,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临近放假,Brett问大家放假有什么计划。有人说要旅游,有人说要打工,她也举手,说要学开车。Brett说:“你要学开车吗?那么你一定要好好学,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她感觉Brett想说什么,立马就问:“why?”Brett说:“在我们国家,交通法则十分重要,因为出了事故是非常严重的。可在这边,我观察到人们过马路都非常随意,司机开车有时转弯也不打转向灯。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啊,所以学开车一定要认真学,要对生命负责。”听了这么一番话,女孩沉默了,在中国,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原来在外国友人看来是这样的危险,她很感谢Brett给他们上的这一堂课。

Brett给她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如果说课堂上的Brett是一位令人尊敬的人生导师,那么课堂外的Brett对于女孩来说就像是亲切的爷爷,给人带来温暖和激励。那是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末,国际学院举办了第一次外文歌曲大赛,女孩参加了。其实她胆小得很,但她实在很想去参赛,去把她喜欢的歌曲带给大家。她唱的是一首老歌《Santa baby》,选歌的时候她也没多想,因为当时快要圣诞节了,她想这首歌很应景。很幸运,她进入了决赛,前奏响起时,她站在台上双腿发抖,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人让没什么舞台经验的她更加不安,为了掩盖自己的紧张,她一边唱一边随着音乐摆动转圈,成功地把自己“弄晕”了。以至于表演结束后,她完全没指望自己会获奖。到了比赛结尾,所有选手上台接受评委鲜花投票时,她默默低着头,不去看旁边的选手,也不去看投票的评委们,她知道别人肯定拿了很多评委送的花,而自己两手空空。就在这时,Brett拿着花上前,把花给了她,她当时激动得快要哭出来,Brett看着她小声地说:“Don’t cry, you should smile!”之后Brett告诉她,她唱的是他最喜欢的圣诞歌曲,而且她唱得很好。

就是这样一位像圣诞老人一样暖心又真性情的好老师,让女孩慢慢学会用勇敢和乐观去面对人生,对生命负责,对自己负责。后来Brett离开了女孩所在的学校去了乌克兰教英文,但女孩永远会记得曾经有过这样一位老师,像圣诞老人一样带给了她大学的第一份惊喜。

醇香Alan

与专业外教Alan的认识也与Brett有关,当时他们正在为学院的圣诞晚会排练节目,需要几个感兴趣的学生一起参与,女孩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不过她没想到练的居然是她一窍不通的舞蹈,而且还是迈克尔杰克逊的辣舞。到了排练当场她才知道,因为Alan非常喜欢迈克尔杰克逊,所以选择了这个舞蹈。女孩心想既然做出了决定,那就不能放弃!特别是在外国友人面前。于是在晚会前的一个月,她一边和大家一起排练,一边自己暗暗的在寝室里练习。和大家一起排练时,Alan和Brett总是问大家累不累,需不需要休息,女孩每次都说:“no,one more time!”Alan似乎是很欣赏这个女孩的积极,一句“I like that!”总是挂在嘴边。每一次排练,大家都会互相High five;每一次击掌,都是一次正能量的传递。之后,这支由两个外教和一群学生带来的舞蹈获得了晚会全场的一致好评,而女孩也收获了几位一同跳舞的好朋友,还有一位可爱的黑人老师。

升到了大二,女孩发现,这位可爱的喜欢迈克尔杰克逊的外教竟然是她们的专业老师!她不可思议极了,因为这是一门非常学术的专业,在她的想象中,来自外国大学的专业外教应该是带着金边眼镜,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穿着一丝不苟的西装,一本正经的模样。而Alan呢,很有亲和力,还有许多业余爱好。不过一切疑惑在上了他的课之后都得到了解答,他的确是一名专业的生物化学老师,他用简单的英文句子阐述了中文都难以解释的学术问题,每当课堂上同学们遇到不懂得专业名词,他会手脚并用的演示给大家看。解答完问题,他会用音调奇怪的中文问大家:“懂了吗?”大家也会用中文回答他懂了,他呢,他竟然接着就说:“yes I’m smart.”意思就是我回答了你们不懂的问题,是不是很聪明啊,在他的带领下,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融洽。

也许是外教的共同特点,女孩发现这些来自国外的老师特别不吝啬夸奖,还记得一次实验课,女孩在画贝壳的解剖图,Alan突然出现在她身后:“look great.”虽说只是简单的一句夸奖,却不知能给人多大的激励啊。就是这样一位像朋友一样的老师,他是研究癌症造福人类的专家,也是培育人才传播能量的导师。他不但品格醇正,还像一坛美酒散发着醇香,把他比作一枚醇香的黑巧克力也不为过吧。

说了这么多,读者朋友一定知道了这个女孩就是我,我与外教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动人了,必须小心安放,好好珍藏。现在我站在局外人角度的去回忆,是因为我知道我和这些朋友还远没到说再见的时候,我们还将一起创造更多更美好的故事。这些良师益友般的外教,在生活学习中,就像一枚枚巧克力,细细地咀嚼,细细的品味,能让我获得许多正能量。

曾经,这个地球并没有七大洲,四大洋,由于板块的漂移,大洲慢慢分离被海洋隔开。而现在,虽然板块不会聚拢,人心却可以贴近,世界各地的人都在慢慢互相靠近,互相理解。闭上眼睛,想像一下,当地球真的变成了一个地球村,那么世界会有多么美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一曲《我和你》,是一首令人心醉的美妙旋律,营造了一种可以让人用心去感受和谐安详的氛围。You and me From on world,we are family……这就是我最想给两位外教说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