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脱贫攻坚战,国际在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09 】

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在湖南省“脱贫攻坚”重要工作中的作用、使全省精准扶贫档案更加完备、脱贫攻坚作战图更加精准、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效。同时,为使我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实践能力以及道德修养得到提升,我校共组织37支实践队伍赴常德市111个贫困村开展“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为了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我校于2017年7月18日下午2:30在船型楼举行了湖南文理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谷正气教授、校长龙献忠教授、副校长李大平教授、李红革教授、刘春晖教授,参加此次出征仪式的还有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实践队指导老师和队员共140余人。

7月20号,国际学院组织两个小组由蔡新义书记和邓国强老师带队分赴鼎城区许家桥乡和桃源县理公港镇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此次下乡人员:蔡新义书记、邓国强老师、钟骁、杨浩文、陈思远、钟佳霖。

QQ图片20170728135337.jpg

7月20日,国际学院桃源县理公港镇小队,这支由国际学院学工办邓国强老师带领,队员有国际学院信管15102班钟骁、杨浩文两位大二同学组成的三人小队,迎着朝阳出发,前往理公港镇陈家塔村开展湖南文理学院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QQ图片20170724225851

陈家塔村是理公港镇小队行程的第一个村,秀美的山林风景,统一的水泥路面,村支书的热情迎接,是我们到达村部后的第一印象。在村部,驻村工作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陈家塔村的村情,陈家塔村是省属的66个贫困村之一,从2015年开始扶贫帮扶工作队就进驻村部,帮扶工作队年均要驻村200天以上,充分发扬了“扎根农村、心系乡亲”的精神。陈家塔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88户、444人,通过帮扶工作队、村干部具体操作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实之下,大部分贫困户已经完成了脱贫工作,预计在2017年底完成陈家塔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自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帮扶队与村民商议共同出资将一条条水泥路引向每一户门前,目前村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户都通了水泥路,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同时帮扶工作队对村里的水利设施进行修缮,已整修一座大型水库与一座小型水库、水渠建设2千余米,并计划在今年又修建3条水渠,满足整个村的农业灌溉水源;对于村民的用电问题也不马虎对待,村里的变压器由2台增至9台,已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并计划今年完成一座水电站修缮建设工作,这能使村里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随后,调研队根据陈家塔村的实际情况拟定工作计划并开始进行调研工作。在几天的走访过程中,调研队发现陈家塔村民风淳朴,村民出去劳作,没有把屋门完全落锁,也无需担心。因为这里的土壤贫瘠,农田面积少,村里的中青年都纷纷外出务工,这里民心很齐,很多村内大小事务都能够很好的协商解决。

02fa791a035ed3731d81aef5629e40fc_org

在结束走访工作后,调研队利用一天的时间,在陈家塔村村部总结这几天的调研成果,反思开展过程中的不足,同时对于如何在下一个村更好的开展调研也进行了探讨。7月23日,三人小队来到金鸡山村,开始了第二个村的调研,相信我们也会顺利完成在这里的调研活动。

c8b4455e70bf29c490cf485dd8958334_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