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鸡汤】-- 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9 】

曾经有个姑娘问我:“学心理学的人,是不是能一眼看透别人在想什么?”

我微笑回答她说:“心理学不是读心术,学心理学的人,应该是比大家更能接纳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需求,和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她又说:“我有个同事,自从学了心理学后,见了人就分析,我们都对他很无语......”

我告诉她,如果那个同事学习地再深入一点,他就会明白,自己见人就分析的行为,实际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而这种行为,不仅没能获得别人的认可,还会遭致反感。

一个逐渐走向优秀的人,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而是不断强化他们心中那种对生活强烈的渴望。情绪会成为这份渴望的燃料,而不是让生活把一切都消磨殆尽。

无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比之前更美好的时代,但物质丰富的同时,精神能量却有些跟不上了,这样的问题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

明明上班只是坐着,可为什么总觉得累?

孤独了许久,想找个人陪伴时,却发现自己“累觉不爱”了。

辗转于各种应酬,置身于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里,却找不到可以理解自己的人。

大部分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法在生活中获得幸福,不是因为时间不够、体力不足,而是所谓的“心累”,拖垮了我们的人生。我们该如何解决自己的内心冲突,来保证情绪的相对稳定呢?

首先需要识别和承认自己的情绪,它能反映很多内在行为的动机。

我们时常劝人“想开点”、“看淡点”,但实际很多事我们自身也很难做到一笑了之。而一味压制情绪,将会使情绪的小炮仗会在某个时刻爆发出来。也不要总说“忘掉悲伤”、“放下愤怒”、“抛弃恐惧”等,情绪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所有的情绪都对你是有保护意义的。

有破坏性的是我们拒绝情绪所传达的需求,或者对情绪错误的处理方式。

情绪是一种我们适应生活的天然算法,这个算法虽不精确,比如它会过于悲伤、过于满足,但它能帮助你意识到一些理性思维所刻意忽略的东西。

你要熟悉这个算法,然后优化它,最终喜怒有常、喜怒有度,情绪会成为你人生奋斗的好帮手。

我们所有向上拼搏的动力,都来自我们对生活的接纳和尊重。当我们有能力爱自己和爱他人时,我们就在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

在面对强大敌人时,情绪会提高你生理兴奋,引爆你内心的小宇宙,给你源源不断的力量去克服困难。

然而正所谓“劫难可渡,心魔难消”。高度敏感的现代人在修改情绪的原始运行机制上,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有时会被情绪抽干力量,有时又会被情绪夺取了意识。越是在逆境中,我们越是需要认识自己的情绪。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里的金甲,便是情绪的助燃。可以说,任何一个伟人在改变自己命运的过程中,都充分调动了情绪的力量。

拿破仑说:能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当你感受到自己内心的不平静时,你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刚才在想什么?”,或者更直接点对情绪提问“我为什么感到悲伤?”接下来你就得思考,这个情绪从何而来。

你需要使用适当的方法表达情绪,然后去检验情绪对象的真实性,之后你会发现,多数情况下,我们把事情想象的太糟糕了。

一个优秀的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让情绪借给我们力量。无论境况多么糟糕,我们都需要用情绪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