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人际关系】--如何应对焦虑情绪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25 】

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焦虑源,譬如说房屋、升学入学、职场的适应、职场的考核、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甚至小到买一盆花。焦虑给人带来的体验并不愉快,我们本能地希望摆脱它,会有意识地去做一些事,让自己脱离这种不愉快的体验,比如逛街,健身,美食,旅游。可是亲爱的朋友,我们通过在生活中不同的体验来感受自己的存在、内在的需要,常常忘了这些情绪感受他还有别的作用。如何面对焦虑症呢?

自我的心态尤为重要

当我们能接受客观现实,并不能总按着我们的主观愿望去发展时,也就能相对的心宽,凡事能想得开一些,即老话说的知足常乐。在心理治疗中有一个共识,影响我们的现状,更多的是源于我们的主观事实,指的是,我们是如何看待解读客观事件的。

自信是消除焦虑感的必要前提

当我们对自己没有信心,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件的能力抱有怀疑时,就不可避免地会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会忧虑紧张和恐惧。或者是对自己的拥有持有怀疑时,就会对自己的某些情绪感受和欲望进行了压抑,往往会被压抑到无意识中去,但它并没有消失,而是潜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影响着我们,神经性焦虑往往源于此。

 

自我设想放松

当你感到心神不宁时,可以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乐,轻松和自信,想象自己在碧波荡漾的海边或湖边,沐浴着温暖和熙的阳光,听着波涛轻拍岸时的声音,闻着空气中清新宜人的气息,那意识里将自己置身于其中,感受微风轻抚肌肤的舒适,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全面的放松。

呼吸放松

要点在于学习和掌握呼吸调节,放松全身肌肉从而消除杂念获得放松。以感觉舒适的姿式坐着不动,闭上双眼,将注意力放到呼吸上,轻轻的呼吸,慢慢的呼吸,让自己的呼吸渐轻渐缓渐深,然后开始在心里给自己指令,从头部开始放松,再到颈部,肩部,胸腹部,臀部,四肢,手指,最后到脚趾的放松,要依序进行,过程可以借助反复的肌肉紧绷、放松、紧绷、放松来达到效果。借助意识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松,可以让自己处于一个平和安静的状态。

分析法

由于焦虑往往是预期性的,而且是往最糟糕的方面去设想,以至于产生预期的恐惧。在开始前,请先准备好一支笔和一张白纸,这很关键,是必备的;第二步是将引起焦虑感的所有事件一一罗列出来,并写出这些事件会带来的最坏可能性;第三步是对每个事件列出三个解决方法;第四步是就选出来的方法,制定行动的计划。分析法的核心理念是方法总比困难多。

理清触发压力的原因

急性焦虑在高压环境下更容易发生,失去心爱之人,上大学,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大事,或者被抢劫而产生的心理焦虑都可以产生压力。如果你最近压力颇大,且容易紧张,那么就很有可能会遭受急性焦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