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9 】

心理咨询( counseling)是由需要帮助的人(即client,“来访者”)和受过给予这种帮助的专门训练的咨询师(counselor)共同参与的一种互动过程。是建立在来访者和咨询师之间的信任关系基础上,咨询师通过言语、表情、肢体语言、或沙盘、绘画、催眠、意向对话等方式帮助来访者更多的理解和探索自己,帮助来访者使用自己的力量选择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

     关于咨询,你也许在担心.....

     ◆我和咨询老师说的话会不会被别人知道?

     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中最重要的准则,关系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德。心理咨询师会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会泄露任何咨询内容,所有的个案记录也将严格保密处理。突破保密原则只有如下情况:

     第一,咨询内容涉及高风险的人身伤害问题,包括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时。

     第二,寻求专业服务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等且可能危及他人时。

第三,未成年人在受到性侵犯或虐待时。

     第四,因法律刑事案件,法院或公安机关提出要求时。

     ◆预约心理咨询好像有点丢脸,同学知道了不会把我看做“精神病”吧?

来到咨询中心,是一种主动寻求帮助、积极解决问题的生活态度,所表明的绝不是弱小,而相反是一个需要勇气的决定,这是源于你对自己的生活、对于自己的成长关切,任何心灵成长的愿望或心理困扰,都可以作为寻求心理咨询的理由。

     心理咨询对象,即“来访者”(client), 主要是在适应和发展上发生困难的正常人。

     正常人的心理困扰有两个显著特征:

     ★当事人的困扰由现实的生活事件所引起,即“事出有因”,比如由失恋而引发的心情低落;  中突,比如失恋时对自身的魅力和

     ★当事人的内心常伴有道德冲突或价值价值产生了怀疑。

     关于精神病

患有某些精神疾病(如重度抑郁症,做心理咨询,而需要去相关医院进行诊断和精神分裂症等)且处于发病期的个体,通常不适宜直接做心理咨询治疗一般以药物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为辅。

关于咨询,你也许想了解....

怎样预约学校的咨询呢?

预约两种方式。校心理咨询中心对全体文理学院全日制在校在读学生免费,同学们可选择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

★现场预约:校心理咨询中心位于E2,A-217

★电话预约:拨打咨询中心电话7185319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和晚上、周六的上午、周天的晚上

◆你还可以拨打哪些国内心理求助热线呢?

★国内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1)北京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800-810-1117或010-82951332

(2)杭州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0571-85029595

(3)深圳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0755-25629459

★华中师范大学春雨热线(周一至周六,18:30 -21:30) 027-67868152或027-67868156

◆大学生心理咨询主要是哪些方面?有哪些常见的心理困扰?

★大学生心理咨询通常集中解决情绪情感调节、家庭关系、恋爱或人际关系以及个人成长等“发展性问题”。在每个成长阶段或任何一个困难时期,都会经历一些“发展性问题”。这类问题主要表现为“自卑”、“抑郁”、 “焦虑”、 “拖延”、“逃避”、“迷茫”、“适应不良”、“人际矛盾”、“学习工作受挫" 等方面。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

学习:考试焦虑、学习缺乏动力、学业负担过重、专业不满意

人际关系:社交恐惧或回避、人际冲突

恋爱和性:与异性交往困难、单恋、失恋、多角关系、对性冲动的不良心理反应

择业求职:缺乏自我了解、缺乏对职业了解、缺乏走向社会的心理准备、求职受挫

家庭关系:早期经历、与父母的关系与手足的关系

其他领域:经济问题、出国留学、课余生活、人生意义

来访者须知

成为一个好的来访者,可能会让你在咨询过程中有更多获益。如下一些内容:

(1)事先约定面谈时间,准时到达;如果特殊事情不能前来,提前半天电话通知。

(2)把握好每次咨询的时间。一般情况下,一次咨询的时间限制在一个小时之内。

(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提供心理测验的服务,如有需要,当事人可以与咨询师商讨。

(4)调动自己对改变的期待。所谓期待,是指当事人预期自己能不能从咨询中获得好处,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期盼通过咨询解除痛苦。心理咨询的相关研究显示,一个有效的咨询,其效果有15%是由当事人对改变的期待所促成。一个坚信客询的价值并热切盼望通过咨询解除痛苦的人,在咨询过程中会更合作更认真、更努力,更能接受指导和解释,并更能在遇到困难时坚持咨询。当然,当事人的期待还与咨询师有关。

(5)如果当事人对咨询效果不满意,可以提出终止咨询或更换咨询师。这是当事人的权利。

(6)心理咨询是一种“助人自助”的过程,即咨询师会发掘出当事人潜在的积极力量,以让当事人自己解决问题。由此观之,当事人也不能过分依赖咨询师,更不要期待咨询师会经你出主意、想办法或者做决定。当事人需要认识到,只有自己才能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

(7)每个当事人获得改变的速度是不同的。它受到当事人问题的性质、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当事人对改变的期待,以及咨询师的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心理咨询常常不能次性就帮当事人解决问题,它可能需要几次,或者更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