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灵鸡汤】摆脱忧虑的四中方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3 】

 

忧虑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极且毫无益处的心态,他们的精神养育着我们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一种极大的精力浪费,当你悔恨时,你会沉湎在过去里,由于自己某种言行而感到沮丧或不快,在回忆往事中消磨自己现在的时光。让你产生忧虑时,也会浪费宝贵的时间,无休止地考虑将来的事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无论是沉湎过去,还是忧虑未来,其结果都是相同的:你在浪费目前的时光。

没有人能够估计得清楚,忧虑到底造成了多少人类的灾祸或损失,他使天才变得平庸,他使一个人归于失败,他破灭人的希望,在这方面他比任何一处都要厉害。工作不能置人于死地,但忧虑却能杀死大批的人,干任何苦力,办任何难事,都不会使我们之所以受到伤害,能够真正损害我们的,就是我们在办事和行动时的心理作用,在还未办事未行动之前,先已在脑海中顾虑着,畏惧着,同时也感到办那件事情,做该项工作时会带来的种种不快。

忧虑能败坏人的健康,摧残人的精力,伤害人的创造力,它使许多本来可以有作为的人,最终平凡庸碌而死。忧虑能摧残人的生活,消磨人的精神,能够对人的工作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一个人在心绪不宁时所作的工作自然,不会产生最高的效率,人的各种精神机能,一定在丝毫不受牵制的时候,才能够发挥到最高的能力。

1.不计较得失

不以得为喜,不以失为忧,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心态,这种心态优势是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不因一时得失而忧心忡忡。相反,因为得到一点东西就兴奋狂跳,又因为失去一点东西就捶胸顿足的人,本身就有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其危机是只顾眼前的利益,不重未来的发展。

2.让自己忙碌起来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是否感染上了一种焦虑的不良习惯,他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是首先启动自己那根忧虑的神经,为事情的过程担忧,也为结果而担忧,如果你因为某些事情而感到忧虑,或者你已经严重的养成到了一种忧虑的习惯,那就采用一个法宝——让自己不停的忙碌着,比任何心理医生治疗都更加有效。

对大部分人来说,在日常的工作忙得团团转的时候,大概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可是在下班以后——就在我们能自由自在享受我们悠闲快乐的时候——忧虑就会来攻击我们。这时候我们常常会想,我们的生活里有什么样的成就?我们有没有上轨道,上司今天说的那句话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当脑子空闲的时候,通常都是你感觉再进行补充,因为忧虑,恐惧,憎恨,嫉妒和羡慕的情绪,都是由我们的思想所控制的,这些情绪都非常猛烈,会把我们思想中所有的平静,快乐的思想和情绪都赶出去。

3.不要受制于小事

人生在世,生命短暂,却偏偏有些人浪费很多的时间,为一些本来就很快应该忘记的小事而忧愁,很多人可以经受住生死的考验和重大的打击,却往往为这些小事所忧虑,另外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讲话侮辱他人,措辞不当,行为粗鲁等,他们浪费了很多不可能再补回来的时间,去忧虑一些很快就会被所有人忘记的小事。让我们把我们的生活用在值得做的行动和感觉上,去想一些应该想的东西,去经历自己真正的感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因为生命太短促了,不该再顾及那些小事。

4.保持身体的健康

这也是矫正忧虑这种心理危机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胃口,甜蜜的睡眠,清爽的神智,都是可能减少忧虑的妙方,体力强健的人,侵略偷袭的机会比较少,而在活力低微,体质衰弱的人的生命里,忧虑最易侵入与滋长。

2018年11月12日

【心闻动态】女大学生身心健康知识讲座

为了加强我院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向广大女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使她们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国际学院特于11月1日晚上七点在西附楼C103教室举办女大学生身心健康知识讲座。

本次女大学生身心健康知识讲座,我们特地请到了维多利亚妇产科医院院长丁乃莉女士来担任同学们的主讲老师。首先,主讲老师针对女性各阶段的生理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从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如何应对痛经和经期饮食与保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主讲人就意外怀孕的危害及正确处理方法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她深入浅出、直观生动地从性知识教育、健康恋爱心理与行为等方面阐述了女性生理健康知识,并提醒广大女大学生正确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最后,主讲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主讲老师准备的有奖问答环节。

本次女大学生身心健康知识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增加了女大学生的健康知识,也提高了大家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认识。同时,有助于促进女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帮助女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8年11月1日

【心闻动态】国际学院校庆室外互动活动

正值湖南文理学院60周年庆典,为和同学们一同庆祝文理学院六十周年华诞,国际学院于11月3日下午4点钟,开展了“展望文理,未来可期”全体院干校庆室外互动活动。

同时在东附楼一楼也有羽毛球和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体育锻炼。羽毛球场上,同学们正热情高涨,紧握着拍子蓄势待发的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虽然不是正式的比赛,但同学们还是铆足了劲,用他们高昂的斗志,展开了最精彩最激烈的角逐,火热的气氛引得围观的同学们连连称赞。

乒乓球台上,同学们也是正挥洒着汗水,围观的同学都跃跃欲试,参与进来的同学也是越来越多。只见球桌左攻右击,球刚被挡回去,又飞了回来;虽然大家场下都是朋友,但乒乓球桌上大家还是以最高的体育精神参与到这场拼搏当中。

互动活动开展前,国际学院特邀的三位校友们被热闹的氛围吸引过来,三位校友看到18级学弟学妹们新鲜青春的面孔,不禁都发出了感叹,向同学们推心置腹的说了一些作为过来人的的“心里话”。

在校友们发言结束后,听到第一个活动是要拔河,全身的运动细胞都被唤醒了,连老师们也被吸引来一起参加了拔河。

在拔河比赛过程中中,同学们看到老师和校友们如此卖力,都更是在比赛中用尽了全力。

队友们齐心协力,随着“123!123!”整齐的口号,一方队伍已经渐渐占据了优势。“耶!耶!我们赢啦!”伴随着同学们庆祝的呐喊声,赢得一方相互击掌庆祝,输的一方也不气馁,重整旗鼓再来过!

校友和老师们走后,同学们还玩儿了“杰克船长”和“听指令”小游戏,来看看同学们游戏中的精彩瞬间吧~

在大家进行游戏的时候,国际学院声乐小组的同学组织了小活动,弹吉他的同学和唱歌的同学配合练习,相互切磋自己音乐上的造诣;后面大家排练了一个小节目——和校友老师们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毕业的学长们回忆着自己大学四年的青葱岁月,气氛和乐融融。

通过此次此次互动活动,加强了国际学院学生干部相互之间和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学生干部之间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干部的积极动能性。与此同时,学生干部们通过此活动表达出了国际学院师生对我们湖南文理学院六十周年华诞庆典的祝贺与喜悦之情。

2018年11月3日